剧本介绍

这部剧名叫<<鸡毛飞上天>>,故事主要讲述了义乌浙商三代人的拼搏历程。第一代浙商以陈金水的敲糖帮为主,通过“鸡毛换糖”带领乡间百姓走出困病。第二代陈江河跟着大伯陈金水四处闯荡,以“鸡毛换糖”建起鸡毛掸子厂,但之后因大伯力邀南下掌舵新开的袜厂而辞职,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创业期间与被自己年幼时的搭档、四川姑娘骆玉珠几经磨难、终成夫妻,并成立义乌最大的玉珠集团;陈江河好友邱英杰却因重病去世,将女儿邱岩托付给他。随着陈江河夫妻因海外仓而卷入绑架案,最终被迫变卖资产,但第三代浙商陈江河的儿子王旭却经顽强努力,从事医疗器械研发,将公司岩旭科技推上创业板。而弟弟陈铮却忙着在已成为国际化贸易重地的义乌另辟蹊径,以网站为平台创业,帮助哥哥王旭将海外仓成功运营;而王旭也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在十六年后获得邱岩的接受[3][4]

推荐原因

网上有许多关于这部电视剧的评价,在这里我只发表下个人的粗鄙之间,这部剧整整55集,我一集没落得全看完了,我只想说三个字:“很好看”。张译和殷桃的演技自不用多说,绝对的top水准;其次是剧情选题很好。全剧紧紧围绕三条主线发展:情感线、事业线、时代线,三条主线蜿蜒曲折,错综复杂,纠缠了主人公的一生。

精彩剧照

感悟

这部电视剧中的催泪点有好多,我的眼睛不止一次红过。

说到最吸引我的地方其实是陈江河(张译饰,这里我不得不再赞一波张译的演技)的个人魅力,这个小人物的身上真是有太多太多令人着迷的优点了,包括性格、智慧、能力、眼光、宽容、信心和永永远远乐观的心态。真的是每一个想要成功的人必不可少的一个品质或者说是必须具备的一个能力一定是自信,永远对自己,对生活,对挑战,对明天的自信,请记住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在某方面超越别人,了不起的人,最最关键的一点是自信自信而绝不是能力,这部剧确实在情感上打动了我,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交给了我许多道理以及感悟。这里我援引剧中的一些台词,来细细说一点我的体会

  • 知识的重要性

– “以后你有了知识你就会发现说这个义乌以外有中国,中国之外有世界”

我这里指的绝不是读书,因为读书多!=知识深,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越来越发现,真正有用且关键的知识绝不在课本上,那在哪里呢?答案是在社会,在他人,在万物。所以在这里我想说,我们每个人一定要时刻保持一种学习的心态。

  • 男人心胸一定要宽广

– “容人 荣事 眼界 心胸”

这一点其实大部分人可能都不会注意到或者说不再乎,认为不那么重要,但是这一点是男人必须学会并且要做到的。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生活,心胸一定要宽广,要以一个宽容(即使是暂时的宽容)的心态去看待生活中的一切。只有心胸变大了之后,你才能抗得了压力,承受得了委屈,你的眼界才能不那么狭隘,你才能担负得起生活的重担。

  • 要想成功,必须自信

– “你就是担心说莱昂能把岩岩给拐跑了,对不对,你跟岩岩从小一起玩大,你竟然说会害怕一个外国人一个陌生人把她拐跑了,你得多不自信哪!而且你让我难过的是你竟然用其他的理由,宁可牺牲公司的利益去达到自己这点小心思,你给我照照镜子,看看你现在什么德行,心就这么大,你担心的全都是你根本就不该担心的事情啊,你不可救药啊你,二十多岁了,白活了,到现在一心还在这儿,不是凭着自己的潇洒去活着,一点都不洒脱,满心装的都是恐惧,你装什么啊你!”

为什么要说到这一点呢,因为我就属于那种特别自卑的人。而且你会发现自信是这三点中最难做到的一点,而且只有自己去摸索,去历练,去转变。说到这里可能大部分人都认为自信是自己的事,别人都帮不了你;其实这个看法是最错误的一种观点,因为自卑的人都知道,获得别人的认可对于自己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有时候可能就是一个别人的微笑或者是一句中肯的评价,你就会发现一个自卑的人慢慢开始自信起来了,所以他人的反馈对于一个自卑的人是很重要的。

暂时先写这么多吧(原谅我的文笔很差),现在脑子有点乱,待有新想法后我再更新吧。。。